【专栏】好书推荐:五谷杂粮养生粥——粗粮细熬更养人

微博号:@凤凰新联i生活

寒冷的冬季渐至,但这并非坏事,因为冷,我们才会对“温暖”二字格外心怀感念。
谁都有过这样的体会吧。裹紧大衣,匆匆走在路上,饥寒交迫。这时,最大的愿望莫过于推开温暖的家门,喝上一碗热粥。最好自家熬制,刚出锅的。热碗捧在手,先驱除三分寒意,一口下肚,马上周身热乎。那份满足,纵是山珍海味也不比上。

有时想,为什么赴过饕餮盛宴,吃过精美菜肴,而内心最终向往的仅仅是一碗热粥?或许,那份情结不只是一碗粥,而是一个家的温暖。不管贫穷还是富有,能把一日三餐吃得其乐融融,就是幸福。我们对家的眷恋,有时就在亲人做出的热腾腾的一碗粥里。

不能小看了一碗粥。它可以暖身,可以养生,可以让生活过得滋润起来。若把吃饭当成一出戏,喝粥就是戏的压轴。没有它,再好的饭菜都显得搪塞。当然,南方喜欢把喝粥当作开场,从养生角度讲,更有好处。


五谷杂粮,才能煮出最好的粥

最有名的粥,莫过于腊八粥。年味的序幕,是在腊八那天拉开的吧。大米、小米、黑米、薏米、高粱米……五谷杂粮,融会在一起,交织成一碗热闹的粥,一碗滋养全身的粥。喝腊八粥,预示着来年红红火火。这一天,我们喝的不仅是粥,还有文化。相传,农历腊月初八是释迦牟尼成道之日,佛成道前,有牧女献“乳糜”之物,后人为祭祀佛祖,就在这天仿牧女程式煮粥敬佛。这是一个美好的传说,也让人感动。

原来,佛只需要一碗粥。

大米、小米、糯米、大黄米、糙米各15克,黑米、薏米、燕麦、大麦仁、高粱米、芡实、红莲子、绿豆、红豆各10克,菱角(去壳后)25克,葡萄干、花生米、桂圆肉、腰果、红枣各15克,栗子50克,冰糖30克。

1.将上述材料中的米类和豆类分别淘洗干净,糯米、糙米、大麦仁、高粱米、薏米、绿豆、红豆分别浸泡3小时。

2.将芡实、红莲子、菱角洗净后,放入高压锅中加适量水煮开,加盖小火煮30分钟关火,闷5分钟,再放入黑米、燕麦、大麦仁、薏米、高粱米、红豆、绿豆煮开,加盖小火煮30分钟,关火闷5分钟,放入大米、小米、糯米、大黄米、糙米、花生米、腰果、葡萄干、红枣、栗子、桂圆肉,用勺子搅匀,放入冰糖,大火煮开,加盖小火煮20分钟关火,闷10分钟即可。


羊骨1 根(约200 克),大米100 克,红枣50 克,葱末、香菜段、盐各适量。

1.羊骨洗净,截成两半;红枣洗净,去核;大米洗净,用水浸泡30 分钟。

2.锅置火上,倒入清水、羊骨,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炖1 小时。

3.将羊骨中骨髓取出,留在汤中,大米、红枣放汤中,煮沸后转小火煮30 分钟,加盐、葱末、香菜段即可。

这道羊肉滋补粥可强筋、补虚、暖胃,适合脾弱肾虚、腰膝酸软、筋骨疼痛等人群食用,是冬季养生的滋补佳品。


黑米100克,红枣6颗,枸杞子20克,白糖适量。

1.先将黑米洗净,提前一晚浸泡;红枣、枸杞子洗净备用。

2.锅置火上,倒入适量清水大火煮沸,放入黑米,继续煮沸后,加入红枣,改用小火煮30分钟至黏稠时,再加入枸杞子继续煮5分钟,用白糖调味即可。

黑米中的蛋白质和氨基酸含量丰富,还有多种维生素和锌、铁、硒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,能够滋阴补肾、补胃暖肝、明目活血。

温馨提示:《五谷杂粮养生粥》由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,当当网和亚马逊均有销售,只要进入网站搜索“五谷杂粮养生粥”就可以找到,有现货。

作者简介

杨力
·首席中医养生专家、著名中医学家、易学家、作家、学者,中国作家协会会员
·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、博士生导师
·北京《周易》研究会会长
·美国国际医药大学博士生院特聘博士生导师
·美国纽约针灸执照医师工会特聘主讲教授

杨力教授行医四十年,从事中医研究生教学已近30年。近十年来,其数千场公益讲座深受老百姓的喜爱,并多次在中央电视台《百家讲坛》、北京卫视、山东卫视、福建卫视、湖南卫视、辽宁电视台等进行养生宣教。

评论
热度 ( 15 )

© Bestfood美食中国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