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美味途说】你家餐桌上有盘茨菰烧肉吗?



文章由上海崇明县新闻办官方微信独家提供(shchongming)  

茨菰烧肉最早不是本土的崇明菜肴,但美味总会让众人喜欢,寒冬腊月,在崇明人的餐桌上,时不时就会出现这一道红油闪亮的茨菰烧肉。单是提起茨菰烧肉的名号,馋虫就会在肚里泛滥了,即使是最敏感红烧肉的妹子,只要见到茨菰烧肉,神马优雅、姿态,全都抛之脑后了。

茨菰又名慈姑,原先盛产于淮扬一带,崇明也有种植,它形似芋艿却无芋艿表皮那么多毛,口感似栗子却没有栗子般甘甜。茨菰在蔬菜中被认为独具个性的“性格巨星”,孤傲的性格和蔬菜合不来,若和素菜一起烹饪,茨菰便会吸收蔬菜自带的菜味和苦味,从而变得异常苦涩难咽。但和肉类却无比合拍,一起烹饪的时候则会变得鲜香可口,粉嫩润滑,因此被人们冠以“嫌贫爱富菜”的戏称。

茨菰长于浅水中,寒冬到春初成熟,应季上市的时间也就短短几个礼拜,再吃便只能再等一载。旧时茨菰在田间地头的水沟里俯拾即是,低贱如野菜一样。而今因为丰富的营养,它和茭白、菱、藕、芋艿、鸡头米、荸荠、水芹几位一起被合称为“水八珍”。茨菰也算随性,可以家养,快要落市时,买几只回来,养在透明的大水盂中,照照阳光,一朝长成,花色靓丽,野趣十足。

茨菰用来烧肉,最好选取带有小梗的。肉则选取带皮的五花肉,切成半寸见方,炤水即出,然后烧热铁锅,小火将肉块表面炒至微黄收缩。将慈姑削去皮,去尾留头,锅内加水、黄酒和葱姜与五花肉同焖,直至五花肉酥烂,最后加糖收汁出锅,颜色鲜红透亮,口感绵滑香糯,撩人味蕾。

茨菰的另一种做法也别有意味。将茨菰洗干净,连皮焐在半熟的米饭里,等饭熟了,茨菰也熟了。奇怪的是,茨菰的苦涩味儿一点也不会跑进饭里,倒是自身沾了一丝稻谷清香,也别有一番韵味。趁着烫,剥了皮蘸绵白糖或者蜂蜜吃,不像芋艿那样糯,也不像新洋山芋那样酥,沙沙的质感,作为简单的甜品也美味无穷。

一直觉得寒冬过得太漫长,温暖来得太迟缓,而茨菰烧肉的美味,却让人觉得,能唤起温暖的,除了阳光,还有味蕾......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评论 ( 5 )
热度 ( 87 )

© Bestfood美食中国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