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广】“聚味轩”里的味蕾集结



 

撰文:曾丽意Alice

摄影:Panda-k

顾问:陈海华

 

天河既是时尚之都,也是饮食天堂,在其东部,是在宋朝就建立的东圃,千年的时光流转,厨师与食客的依然上演着饕餮追逐的戏码。坐落在天河东圃的喜来登,自是食客不会错过的地方。繁华的城市里,在简约的空间,找了一处幽静之处,淡紫罗兰的餐布让我有了些许舒缓,在城市匆忙游走,也能安下心来,慢饮慢酌。

素有“枫叶之国”美誉的加拿大,三面环海,独特的地理环境也让此地出产的海鲜也有过人之处,盐焗加拿大翡翠螺,就是它了!



盐焗加拿大翡翠螺 

Baked Jade Whelk on Crystal Salt

不如我所预料的,盛放在白色盐盘上的翡翠螺,并没散发出翡翠般夺目的颜色,略有失落的我不禁好奇地问起大厨:“为什么这白色的螺却叫“翡翠螺”?”大厨笑着拿起了其中一颗螺,“你看,这上面是有翠绿色的光泽,其实在还没加工之前,它的颜色是非常明显的,只是经过了灼水、高温盐焗等工序,它的颜色已经不那么明显了。”仔细看看,绿色的纹路隐藏在了缝隙之处,仔细看来,确实有高温灼烧后遗漏的色彩。



翡翠螺来自加拿大的深海,生长周期颇长,要经过一年半的生长,翡翠螺才能拥有硕大的个头。翡翠螺在焗制前就要用盐、沙姜等香料调味腌制,调制过的螺肉放进晒炉三分钟,螺肉的色泽、嚼劲都恰到好处。空运来的加拿大翡翠螺,已经远离那片遥远的涂滩,而粗盐做的底盘,竟有种螺肉栖息在银白沙滩度假之感。




番茄咖喱牛肉配面包 

Curry of Beef and Tomato served with a bread bowl

感受了加州的阳光海滩,自不可少了泰国的热带风情。

听说这是餐厅点击率最高,也是这次旅程中最值得点赞的出品。泰国的咖喱经过改良,微辣,正好适合广东人的口味,椰汁的香味搭配了番茄的甜,让酱汁的口感更为丰富了,而更让人惊喜的是,牛肉焖得恰当好处,大厨告诉我们:“这是用本地的牛肉,选取牛腩最为精华的部分,炖上三至四个小时让它入味。”

当我以为面包只是承载的容器时,师傅切开了面包,酱汁已经渗入面包中,法式面包特有的酥香口感融合酱汁,咬起来颇有嚼劲,那又是另外一种饕餮体验。

“把食物放在面包里,是老板在美国旅行时,不经意走入一家餐馆,这家餐馆的所有菜式都盛放在各式的面包中,我们也是用这个创意去设计这道菜品的。”把所有美味放入新鲜出炉的法式面包中,倒像成就了一段美好的姻缘,天南地北的美食,都能容在方寸之间。

喜欢印度风味的我,贪心地拿起旁边摆盘的印度飞饼,沾染起那香味四溢的咖喱牛肉,如同坐在印度某个小村落,通过食物的带领,融入了他们慵懒自在的生活。

米饭,是中国人日常饮食中的主角之一,一味米饭,与五味调配,几乎可以供给全身所需营养。在彩云之南,七八月正是干巴菌盛产的季节,而以其佐以米饭,不知又会有什么样的风情。

干巴菌玉带炒饭  和 咸柠檬炒饭

Fried Rice with Dried Scallops and Mushrooms  & Salty Lemon Fired Rice

干巴菌是云南特有的珍稀野生食用菌,因其营养价值高,被称为中国的“黑松露”。虽然用量不多,但已有其独特的香气,而白色玉带和段切的绿色芥兰,简单的炒饭也有了丰富的口感,而本似乎是对美好颜色的本能偏好,味蕾也随着被调动起来。

“还有一款只有我们这里才有的炒饭,你们在别处肯定没尝过。”大厨卖了个关子,我们也在期待着这个“特别的炒饭”。卖相还算正常,看不出特别,但我们每个人尝了一口之后,都不约而同的拿起了水杯。

“哇,这炒饭吃起来很有酸梅汤的感觉。”炒饭吃过不少,但咸柠檬邂逅炒饭,确实带给我们不少惊喜。

“这个咸柠檬都是我们自己泡制的,随着柠檬腌制的时间越长,颜色会越深,咸柠檬的功效是化痰止咳,在夏天非常适合食用。”

虽然对味蕾的冲击让我们都还没能缓过些神来,但我们都不由地再多尝了几口,让咸柠檬炒饭的感觉再深入一下,好像是希望在下次再次遇到它时,能够欣然地,像遇到一个久违的老友。



   

粤人对粤菜的喜爱与偏执是毋庸置疑的,祖籍在广东顺德的主厨黄兆斌(Ben Huang)也毫不例外,在本地食材的基础上融合多种烹调手法,粤菜出品在他的主理下,以顺德菜系为主要特色,添加了健康的饮食理念。例如他在顺德的鱼饼中加入淮山,虽然口感并没有纯鱼肉鲜甜,但他毫不避讳地说:“健康的做法如果会影响口感,那也是没有办法的,我还是会选择用健康的方法,让更多健康的食材进入料理中。”


    

临走之前看到“聚味轩”,不禁觉得这次美食之旅,确实是“聚味的旅程”,食物编制起了五色斑斓的经纬线,沾染着各地的风情,加拿大海域的新鲜海螺,泰国咖喱汁搭配美国偶然邂逅的创意,云南热带雨林中野生的的干芭菌,每一样食材都带着专属地域的独特韵味,似乎还能在它们身上感受到来自世界各地泥土的芬芳与雨水滋养。

菜品:★★★★

环境:★★★★

服务:★★★★

人均早/中/午:65/100/180 15%服务费

营业时间:周一至周五:11:00-14:30;17:30-22:00

周末:8:00-14:30;17:30-22:00

餐厅容量:大堂100个厅位,9个包房可以容纳100人

电话:020-32110705

地址:广东省广州市东圃汇彩路菁映路1号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评论
热度 ( 20 )

© Bestfood美食中国 | Powered by LOFTER